close


中國警察網官方微信:掃一掃,免費訂閱!

警花 自編自演防詐騙短視頻:

手撕騙局,從我做起

張佳慧在獻血。

杭州警花張佳慧自制短視頻揭秘詐騙套路

台中櫻桃禮盒|台中櫻桃禮盒批發日本草莓|日本草莓批發

一段微視頻,一個可愛的女主角,一系列戲精般的表演,一把幽默的配音,這樣的視頻怎麼會不火?圍觀網友又深挖一下,居然是 警花 自編自導的防詐騙 教科書 。隻不過,這段防詐騙解說中不再是冰冷的制服和呆板的語音播報,而是生動活潑的場景和有趣的角色扮演。近日這段杭州警花自拍防詐騙的短視頻紅遍網絡,視頻的主角隨之浮出水面。她就是杭州市拱墅區公安分局祥符派出所 90後 女民警張佳慧。因為精彩演出,網友還給瞭張佳慧一個 戲精小姐姐 的昵稱。

張佳慧告訴記者,她所在的派出所在杭州市接警量排前三。日常接觸的詐騙案件很多,雖然社會已經對防詐騙有瞭更多宣傳,可是還是有很多受害者。她琢磨著怎樣才能令防詐騙宣傳讓更多的人知道,提醒更多的普通百姓。 很高興,網友看瞭視頻,就能讓更多人知道詐騙的套路,我做的這件事就很有意義。 張佳慧說。

約在杭州拱墅分局采訪當天,張佳慧剛獻完血,年輕的面龐滿是開朗的笑容。

因體能好而報考警校

張佳慧在視頻裡的表現,網友一致評價 很萌很可愛 。現實中,她也是這樣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。笑起來眼睛彎彎,嘴角上揚,略顯嬰兒肥的臉,看起來就像一個中學生。最近大火的視頻,讓她也有瞭一些拍攝經驗,面對鏡頭不再生澀,說話清晰流暢,說到開心的時候,語速飛快。 我自己性格一直很開朗,一點沒有江南女子的文靜婉約,這個性格適合做警察。 張佳慧說著爽朗地大笑起來。

張佳慧是地地道道的江南女子,2017年畢業於浙江警察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(網絡安全與執法方向),畢業後到瞭杭州拱墅區祥符派出所工作。張佳慧說,她從小體能出色,像個大大咧咧的假小子,因此選擇瞭警察這份頗具責任感的職業, 我選擇警校是因為警察看起來比較高大上啊!每次穿上這身衣服,就覺得有一份責任感,要對得起警服,就必須做一名合格的好警察。

進入警校,張佳慧訓練得非常辛苦。 每天集合4次,早上6時起床,每天還有很多的體能訓練。 比起普通大學,警校的半軍事化管理讓張佳慧沒有時間描眉畫唇,而她從小拔尖的體能也讓她迅速適應瞭警校的艱苦訓練。幾年的學習讓她各方面都得到瞭很大的提高。 現在的執法環境對於我們每一個一線警察的要求都很高,學校裡的鍛煉對我們日後的工作打下瞭很好的基礎,現在回頭看看學校的生活,我就不覺得很苦瞭。

參加工作即將一年的張佳慧說,作為一名警察,她必須要學會怎樣規范執法,怎麼樣用準確的 法言法語 和群眾交流: 這對我們是一種保護,對群眾來說,執法也會得到更好的效果。

因案例萌發拍攝念頭

張佳慧所在的派出所在杭州市的接警量排名前三,到瞭夏天,日接警量高達100多起。張佳慧告訴記者,她們派出所的接警電話基本沒斷過。 一般5到10分鐘就會有一個報警電話,有咨詢的,也有報案的,另外還有市民直接來到所裡報案。

面對紛至沓來的案件,派出所每個同事都處在連軸轉的狀態。讓張佳慧印象最深的是她接手的一個詐騙案件。一得到受害人的電話,張佳慧立刻進行聯絡。沒想到受害人反復掛斷電話,一直不接聽直到電話關機。 我連打瞭好幾個小時,當時我想,同一個號碼連打那麼多次,對方一定知道這個電話會講很重要的事情。而當我最終打通的時候,對方隻是簡單地告訴我:已經匯款瞭。 掛掉電話,張佳慧心裡滿是無可奈何。

作為警察我們一定會幫大傢,但隻要錢一旦匯出,要追回來就不容易瞭。防詐騙最根本的在於預防,騙子就這幾個套路,卻能每每得逞,這證明我們還需要更多的防騙工作。 越來越多的案例讓張佳慧對詐騙套路有瞭更多的瞭解。她對騙子深惡痛絕,可是詐騙案件的破獲並非一日之功,很多受害者往往在漫長的等待中被內心的自責和內疚壓垮。面對這些受害者,她總是在琢磨是否有其他的辦法幫助大傢。

突然,她有瞭想法, 我可以把這些形形色色的詐騙案拍成小視頻來說說詐騙的套路,通過網絡擴散出去,讓更多的網友成為宣傳反詐騙的 同事 。

張佳慧說,以前的詐騙提示大多都是藍底白字的通告文字,或者就是一個嚴肅的男警官來宣讀材料。自從她想好要做一個反詐騙視頻後,她就想做一個網友喜歡的、淺顯易懂的視頻,大傢喜歡看就可以傳播得更廣,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詐騙犯原來是這樣玩的。 我們希望我的小視頻能夠接地氣,能夠讓網友牢牢記住並給他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看看。 張佳慧和同事們一起用瞭一個月的時間完成瞭短片拍攝制作。對於自己被稱為 戲精 ,並成為 網紅 ,張佳慧很高興。她說, 網紅 不僅是對自己作品的肯定,也說明這個視頻正在被更多人關註,也有更多人知道詐騙犯的套路, 這就是我們宣傳希望達到的效果 。

對話

宣傳視頻還會繼續推出

廣州日報:你所在的派出所平時接警量很大,如何分配拍攝視頻和平時的工作時間?
青森縣TOKI蘋果|青森縣TOKI蘋果批發
張佳慧:平時的工作很忙,有時會加班到很晚。但拍視頻宣傳其實也是工作之一。視頻從醞釀到完成我們大概用瞭一個月時間,實際的拍攝時間並不多,主要剪輯就是在工作間隙。我們所的警察平均年齡隻有33歲,都很年輕,所以大傢對拍視頻等這些新鮮事物都很感興趣,大傢討論起來也更容易,聚在一起頭腦風暴一下,很容易出現一些新點子。所以我們沒把這個視頻當成一個任務來完成,而是當成興趣來做。

廣州日報:被網友稱為 戲精姐姐 ,你看瞭自己的視頻後,覺得自己演的好嗎?

張佳慧:當初大學報專業我差點就報新聞系瞭,從沒考慮報表演專業。我們所同事一致推薦我來演,我覺得是和自己的性格有關吧,大傢都覺得我這個人放得開。其實這視頻我正兒八經從頭到尾就看過一遍。我看的時候,也會註意自己哪裡表情不對,哪裡可以演得更好。拍攝之前,我還會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表情,看看怎麼笑,笑到什麼程度剛剛好。還要擺姿勢,看看手怎麼放更好。

廣州日報:這樣的防詐騙視頻你還會繼續做下一個嗎?

張佳慧:我們從剛開始做這個視頻的時候,就有想法做一個系列的防詐騙視頻。既然第一期效果這麼好,我們肯定也會繼續做下去。不僅有防電信網絡詐騙的這種系列主題,後面可能還會做一些另外的主題。比如一些社會熱點或者其他的比較正能量的內容。

廣州日報:因為視頻你突然成為網紅瞭,你的感覺如何?

張佳慧:沒有預料到視頻能這麼火。現在的我也沒有和平時不一樣,我還是那個我,並沒有改變。我還是繼續我的警察工作。成為網紅,也說明現在更多人關註到瞭視頻,我覺得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。隻有大傢都知道詐騙套路,才能 天下無騙 。沒有距離感的宣傳才是接地氣的。

廣州日報:你現在看來,警察工作和你當初想的一樣嗎?

張佳慧:我感覺差不多,還是跟我印象中有部分重合。現在的工作我還是挺有興趣的,而且現在工作已經上手,比較熟悉瞭。如果再一次換到新的崗位,肯定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再去熟悉。

廣州日報:以前警察都給人一種嚴肅的感覺,而這次視頻和以往不同受到網友好評。你感覺是那裡做瞭突破?

張佳慧:現在很多案件中都有人冒充公檢法人員進行詐騙,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市民覺得公檢法是很嚴肅的機構,冒名頂替才有欺騙性。這種嚴肅的機構存在有好有壞,執法的時候對違法犯罪分子有一定的威懾。但是在跟群眾交流的時候,這種距離是不便於公檢法部門進行群眾工作的。所以對於群眾來說,我們把這種距離感降低,接地氣才是比較好的。



最權威、最及時、最全面的公安新聞發佈平臺。

精彩的警察故事,靚麗的警花警草,靠譜的預警知識……實乃廣大“警粉”微信必備!


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(廣媒)字第190號網絡出版服務許可證 (總)網出證(京)字第122號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 京網文[2017]2988-354號
arrow
arrow

    cki264ak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